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

絕望

拿著兩本書上樓的時候,我在想,如果書掉到了樓下舊書報的夾縫裏,我會不會去搬開那些舊書報把它找出來。我想了想,我還是會這樣做的,我離不開這兩本樂譜。如果是支便宜的筆呢?如果是小的時候,我估計我肯定會毫不猶豫地搬開所有的書報,把它找出來,甚至還會為此而氣惱不已。這個成本,可能就是我後來能夠隨時發現生活中潛在的風險的童子功。

有一次看我老家的一個bbs,上面有一個姐姐回憶說,那時候他們家裡窮,弟弟從學校回來需要錢,不敢開口要,只是不停地哭。看內容,這位姐姐跟我歲數差不多。那時候我們小學的學費大約是10元以下,初中可能是20多塊,高中不到100元。這個可憐的弟弟會為多少錢而無法抑制自己的悲傷呢?不會超過5塊錢。一個剛剛擁有自尊和對父母的責任感的心靈,已經感受到了物質匱乏的壓力。他怎麼面對那個帶他走向文明富裕的城市生活的,現在需要他為此付出一點點錢的學校?他又怎麼能夠將這樣的壓力轉嫁給自己的父母?一切的錯誤都是自己造成的,但我們不得不殘害自己的父母,給他們不堪重負的肩頭再加上5塊錢。我們只能絕望地哭。

現在,5塊錢算不得什麽,那個弟弟估計已經一個月能拿到好幾百個5塊錢了。但我們要記得,我們經歷過一個什麼樣的時代。

現在,我們似乎能夠輕鬆地處理生活中的事情了,我們一般不會為丟了錢,丟了筆,丟了衣服而絕望。如果這種痛苦的回憶能夠給現在平淡無聊了無生趣的生活,帶來一點淡淡的憂傷,說明在絕望的生命中呼喚我們的力量,也已經遠去了。我們不再感到痛苦,我們就沉淪在這個生活中永無救贖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